2021
十二月

19

2703

【临终关怀】|第十六讲:生命的价值 渴望被珍视、被重视

1231231

临终关怀的目的是病人善终,和家属善别,临终关怀是为了积极地活生命的有限时光,提升病人的生活质量,延长病人有质量的生命存活期,让病人的离世是有尊严的、有准备的。

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,大家好:

前面上上讲,我分享了,把死亡看作是与生命一体的,即生命是在死亡的过程中。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刚刚好,恰如有正就有反,有黑就有白,那么有生自然就有死,“生”和“死”一起才组成了完整的生命。死亡,作为生命的终点站,只有真正理解它的含义,人生才能完美落幕。对于临终关怀,很多人只知其名,不知其意,作为晚辈、或子女我们应如何去做,才能让逝者含笑离去。

今天是第16讲,我就从实操的角度来谈谈,如何关怀长期患慢性疾病,和年迈的生命。让老人的灵魂平静的离去。

方法有三:第一,生命的价值,生命都渴望自己的存在被珍惜、被重视;第二,整理生命的方法;第三,认识疾病带来的信息,与“病”同行的恩赐。

今天我着重分享,生命都渴望自己的存在被珍惜、被重视。

每个家庭在不同的时段里,都会经历家中有年迈的长者或者患有慢性疾病的亲人,希望今天你听了这堂课,在生活中试着去练习聆听和陪伴,为亲人们提前预备善终。我们着重分享第一种方法:生命的价值,生命都渴望自己的存在被珍惜、被重视。

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世上,都有他的任务。生命不只是为了吃饱、睡觉、等死。人的生命至少有两个很严肃,也很神圣的任务,每个生命都有。第一是,生命有繁衍生命的责任跟义务。男女都一样。只有少数特殊的生命被召唤,像出家修道人,他们的生命是奉献的,所以他们没有去履行这个义务。我们仰观宇宙的广袤,俯察生命品类的繁多,体会人在宇宙里是多么的渺小,在历史的长河里又是多么短暂的一瞬,我们每个人的生死实在是不足为道。其实,人作为一个物种,作为这个地球上大千世界的一个生物,人与别的生物是有共性的,那就是有传承生命的责任。很多动物一旦完成繁育以后就死,因为已经完成了它的生命价值。人作为一个物种,活着的生物学意义也在于基因的传承。人的物种能够得以保存,能够不断演进,都与死亡紧密相关。

第二个任务就是发扬生命,发扬存在的光辉,彰显这个生命存在的价值跟意义。我们人来到这个世界上,活这一辈子,除了生物学因素的传承以外,还有重要的一点,就是要把人类创造的知识与精神财富通过自己传承下去。我们的文化信奉敬天法祖,我们这一代敬的是逝去的祖宗,而对后代来讲,我们也是祖宗。我们敬仰祖宗,就是要把前辈的文化,加上自己所活这段时间里所创造的价值和塑造的观念传下去。我很欣赏作家史铁生的观点,即我们每个人都自带光芒来到这个世界,为我们的文化与文明添彩。他说:“我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,都能给后人的路上添一丝光亮,也许是一颗巨星,也许是一把火炬,也许只是一只含泪的蜡烛。”这就是人活着的意义。如果说的再简洁一点,就是让后人记得我们曾经来过、爱过、为这个世界的美好奋斗过。如果一个人能这么想这么做,他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。所以,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世上,都很渴望自己的存在是被珍惜的、被重视的。自己的存在对周遭的人、和周遭的环境是有价值、有意义的。

如果一个人来到这世上,小时候经常是在得不到爱、得不到重视的环境里长大。一生辛苦、一生劳碌,好不容易栽培了儿女、子孙,但是,老了之后,儿女、子孙又瞧不起他,不重视他,也不感恩他,甚至,儿孙的人生发展不顺利,还会责怪老人家没有给他一个好的家境基础。这样的老人到老的时候,他怎么面对他的人生?小时候没有得到爱,长大了又没有得到补充。到老的时候,他觉得人的一生都非常的辛苦,非常的忙碌,生病了或者年纪大了身边缺乏亲人的陪伴和照顾,他就会觉得非常的孤独。

人生很重要的就是在要走的时候,感觉上是没有牵挂,没有遗憾。甚至感觉我这一生这样走过值得了,我满意了,我满足了。一个老人在最后的刹那,他的生命是渴望被了解,渴望被接受的。如果他曾经有做过一些不好的事情、错误的、对人有伤害的事情,他也渴望能够得到谅解、与人和解,跟一些不愉快的人能够修和。

人生在到了比较末端的时候,会面对生命内在的问题,心灵的渴望。人通常一生都在忙碌,一生都在做事。不要以为人做事只是为了工作、赚钱养家,或者展现自己的能力。很多人工作,都是在逃避他内心里面真正重要的事情或情结,他借着工作,不去面对他内心深处真正的渴望,或者真正的痛苦。而这些统统要到好像你人生的责任告一个段落了,比如生病了,静下来的时候,不能工作,躺在病床上,开始要去面对他生命深处的宝贝(经验)。因此,我们说“生命都渴望自己的存在被珍惜、被重视。”

临终关怀师照顾很多末期病人的时候发现,当他走到生命终点时,会觉得白活了,用两个字形容自己的人生是“荒谬”。病人常说如果老天再给他十年,他一定会过得更有意义。但没有了,没有再来的十年。这是非常悲哀的。事实上每一个活着的人都要善生,但也要做死亡的精神准备,才能做到善终。

那如何让将逝者的生命被看见,或被珍视,就是我常说的,临终关怀要协助病人做生命回顾与整理。看看这一辈子活得怎样,有哪些自已做过的事使自已感到自豪、和满足?又有多少自已做过的事,让自已觉得惭愧、和荒谬?具体方法,我们下次分享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,我们下期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